旅 游

   杭州拥有两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—西湖风景名胜区、“两江一湖”(富春江—新安江—千岛湖)风景名胜区;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—天目山、清凉峰自然保护区;四个国家森林公园—千岛湖、大奇山、午潮山、富春江和青山湖森林公园;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—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;全国首个国家级湿地—西溪国家湿地公园。杭州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个、国家级博物馆5个。

   西湖风景名胜区位于浙江杭州,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,同时也是举世闻名的西湖所在地。以其无数秀丽的自然景观和璀璨夺目的历史古迹而闻名。而且西湖风景既有着白居易,苏轼等著名文人的墨迹诗文赞美,也有着许多美丽的传说于世,人文积攒不可谓不厚,这样一个拥有着人文美景历史含蕴的风景区值得广大游客一览。

   富春江为中国浙江省中部河流。为钱塘江桐庐至萧山闻家堰段的别称。长110公里,流贯浙江省桐庐、富阳两县。自梅城以下5公里至芦茨埠附近为峡谷段。风景区两岸山色青翠秀丽,江水清澈碧绿,在山水之间还分布着许多名胜古迹。     
   风景区东线以富春江七里泷风光带和富春江国家森林公园为主体,有“严陵问古”、“双塔凌云”、“子胥野渡”、“七里扬帆”、“葫芦飞瀑”等景点,有“人行明镜中,鸟度屏风里”之妙趣,是富春江回归自然旅游线;南线以“地下艺术宫殿”--灵栖洞天、“江南悬空寺”--大慈岩为主,其中“东海龙宫”、“中国第一天然立佛”等景观世之罕见,是科普考察和佛教文化观瞻旅游线;西线以“华东明珠”--新安江水电站、千岛湖、好运岛等景点为旅游点,其中千岛湖集太湖之浩瀚、西湖之娟秀于一身,堪称天下奇观,是千岛湖山水风光旅游线;而新安江城又以“风凉、水清、雾奇”三绝闻名,是江南地区著名的城镇避暑胜地。 
   锦绣新安江被誉为中国的“多瑙河”。新安江龙舟漂流、新安江九姓渔民水上婚礼、月亮岛等旅游项目、景点与新安江水电站、千岛湖、好运岛等景点组合成新安江城郊水上旅游线路。

   新安江,发源于徽州(今黄山市)休宁县境内,又称徽港,东入浙江省西部,经淳安至建德与兰江汇合,东北流入钱塘江,是钱塘江正源。干流长373公里,流域面积1.1万多平方公里。新安江素以水色佳美著称。江水四季澄碧,清澈见底。夹江两岸,群山蜿蜒,翠岗重迭,山势各殊万态,谷多飞瀑流泉。唐孟浩然诗云:“湖经洞庭阔,江入新安清。”沿江有白沙大桥、朱池、落凤山、梅城、刘长卿别墅、双塔凌云等胜迹。新安江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向有“奇山异水,,天下独绝”之称,今有“清凉世界”的美誉,是一条闻名中外的“唐诗之路”。
   千岛湖,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境内,是1959年建造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、自制设备的大型水力发电站——新安江水力发电站而拦坝蓄水形成的人工湖。 是国家一级水体。千岛湖景区总面积982平方公里,其中湖区面积573平方公里,因湖内拥有星罗棋布的1078个岛屿而得名。另外加拿大渥太华西南200多公里的金斯顿也有名为千岛湖的景区。
   素有“大树华盖闻九州”之誉的天目山,地处浙江省西北部临安市境内,距杭州84公里,在杭州至黄山黄金旅游线中段。主峰仙人顶海拔1506米。古名浮玉山,“天目”之名始于汉,有东西两峰,顶上各有一池,长年不枯,故名。

   西溪湿地国家公园,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区西部,距西湖不到5公里,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。这里生态资源丰富、自然景观质朴、文化积淀深厚,曾与西湖、西泠并称杭州“三西”,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、农耕湿地、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。2009年11月03日,浙江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。